招生动态
招生政策
专业介绍
历年数据
您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动态
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2018年招生手册(文字版)
点击:0 | 来源: | 录入时间:2018-06-11 16:36:19


College Introduction

一、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简介

 

办学定位:

建成云南领先,区域知名,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

学科专业定位:

以工科类专业为骨干,以经管、法学类专业为羽翼,以语言、教育类专业为桥梁,多学科协调发展。

人才培养目标定位:

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专业素养、较强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高尚人文情怀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服务面向定位:

立足云南,面向产业,服务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

 

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成立于2001年,是由昆明理工大学申办、云南省国有大型企业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经云南省教育厅审核、国家教育部批准的全日制本科独立学院。

学校是一所以工为主的独立学院,下设6个二级学院、2个教学部,37个本科专业,现有高新、空港2个校区,校区占地总面积1289亩,在校学生10000余名,教职工700余人。学校现有图书资料346.4万册,37个校内实践基地61间实验室、137个校外实习实训及联合培养基地,设有云南省国资委干部培训中心、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园、国家级大学生科技园、3个EMBA联合办学点、4个研究机构、2个网络技术学院。学校毕业生年终就业率98.9%以上,已连续六年获得“云南省就业创业目标考核”一等奖。

学校2015年获批“云南省转型发展试点院校”、2016年获批“云南省优势特色民办本科院校”、2017年获批“云南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院校”等重点建设项目,通过项目的推进,进一步明确了以工科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主动服务云南省区域经济发展与产业转型升级。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主动融入“新工科”的教育理念,开展新工科建设,积极为云南省人才强省战略和经济社会与产业升级需求服务,为“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的实施做出积极贡献。

学校社会声誉与影响稳步提高,2014年学校建筑工程专业群获批"省级转型发展支撑产业升级重点专业群建设项目";2015年在云南省民办本科院校办学水平评估中,我校被评为"A级学校";电子电气类专业群获批"省级实验实习实训基地与技术创新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电子电气类专业实验实习实训基地与创新服务中心);计电类专业群获批"云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BIM装配式工程研究中心获批“云南省教育厅第五批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2018年学校33个本科专业计划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

学校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以“教书育人、服务社会、务实创新、追求卓越”为办学宗旨,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学科专业建设为龙头,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强化国际化办学,强化校企融合、协同育人、培养“一专多能、一专多路”多样性应用型人才。同时推行学分制管理,开辟辅修第二专业,逐步构建了多样性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多证培养、卓越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培养、国际交流培养、辅修第二专业培养、企业定向培养、交换生培养、本硕直通车),以满足社会对多样性人才的需求。

学校已建成一支由1名云岭教学名师、4名省级教学名师领衔,老中青结合、专兼职结合、年龄结构、学历结构、专业技术职务结构优化的教师队伍。目前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的专任教师中达40%,双师型教师达40.65%,专职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占91%,毕业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的教师占75%,教师队伍具有较好的理工类高校影响力和教育教学声誉,保障了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要求。

学校为集中专业优势,支撑相关行业产业的转型升级,以优势专业为核心构建了以装配式建筑、建筑信息化技术(BIM技术)为引领、服务城市建设与基础设施建设的建筑工程类专业群;以校企合作、探索推行实施“新工科”工程教育新模式、服务信息产业的信息技术类专业群;以服务路网建设为基础的交通机械类专业群,以校企深度融合、订单式培养为模式、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的经济管理类专业群;以服务能源网建设为基础的能源工程类专业群,同时,构建了语言法学类专业群;为相关产业的全面配套提供了较强的人才保障与支撑,专业群建设与云南省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及重点产业布局匹配度高。

学校充分利用举办方的学科资源优势和投资方国有大型企业的实践基地、双师型教师资源优势,学校适时优化专业结构,不断强化学科优势, 广泛开展与海外、省外、校企、校政、校研和校校多元化合作。现设有“云南省国资委干部培训中心”、“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大连理工大学EMBA联合办学点”、与云南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教育联盟”、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建立的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云南省未来研究会挂靠单位”、“云南省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会”、“云南省泛亚物流研究中心”和面向东盟的“GMS中外合作法律研究咨询中心”等36个校企、校政、校校合作产学研联合单位,构建了产教融合、校企、校校联合的多元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机制。

目前,学校与国外高校、机构签署协议总数已突破100项。每年启动、运行国际交流活动和项目76个,派出师生赴欧美、加拿大、韩国、日本、东南亚及台湾地区学术交流、培训深造、带薪实习、一学期研修、短期访问、暑期课程学习、国家汉办汉语志愿者、本科及硕士留学等,人数达到300余人次。学校每年接待来自美国、德国、泰国、菲律宾以及台湾地区高校代表等到学校学术文化交流400人。学校从2014年启动汉语300句项目至今年,建立了5个海外教学点,培训人数已经超过2620人,为泰国、老挝等当地的窗口行业从业人员、汉语爱好者以及中学生进行汉语培训,效果好,影响大。

泰国、老挝建立了5个“汉语300句”教学点;

与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合作开展中美工商管理专业联合培养“2+2”项目;

与北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合作开展商科专业联合培养“2+2”项目;

与清迈大学合作开展中泰工商管理及经济学专业双向双联培养“2+2”项目 

与泰国兰实大学、尚乐集团合作开展泰语专业学习+实习联合培养项目;

与英国、美国、法国、泰国等诸多高校合作开展“4+2”本硕直通车项目。

与泰国清迈大学,亚洲理工大学合作开展硕士奖学金项目

与泰国,菲律宾教育机构合作开展海外实习+就业项目

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本、德育为先、立德树人,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团学工作,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和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坚持每月举办一期“津桥讲坛”,每年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每年暑期学生“三下乡”活动,开展“三大文化月”,“四大双语课堂”,“五大体育赛事”,“六大文艺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学校社团数达51个,涵盖科技类、语言类、时尚休闲类、体育类、表演艺术类和公益实践类6个类型,覆盖学生3000余人。学校团委连续两年获得“云南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为使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切实做好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帮困、助学和育人工作,学校在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建立了完善的学生资助体系,资助政策全面落实,并设有“城投”等社会奖助学金,不让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辍学。

学校相继培养了考取哈佛大学商学院研究生的王卉;荣获第一届“云南省创业省长奖”的刘尧;荣获“云南民办教育十大人物”、创办了云南长水教育投资集团的张韶维;荣获“云南省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被墨尔本大学录取的吴思思;荣获“云南省创业之星”的侯易非;创办M60文化创意园、荣获第七届“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提名奖的方彬;荣获第十二届“云南省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的戚盛楠等优秀学生。学生出国深造、考研升学、公务员考试、司法考试、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及各类职业资格考试通过人数也不断攀升。

津桥—学生健康成长全面成才的金色之桥。为实现学校的发展目标,投资方新征空港经济区一千余亩土地作为新校区办学用地,现一期、二期工程建设已完成。学校力争在规模、质量、特色和品牌四个方面做大、做高、做精和做强,并按“十三五”规划加快建设步伐,为把我校建设成为“云南领先,区域知名,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而努力。

College Achievement

二、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主要成就

学校荣誉

中国教育改革创新示范院校

全国教育管理创新十大独立学院

国家教育部、科技部大学生创业园津桥基地

国家大学生科技园津桥分园

云南省文明学校

云南省民办示范院校

云南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院校

云南省优势特色民办本科学校

云南省改革试点院校

云南省民办本科高校办学水平评估A级学校

省级重点实验室

省级转型发展支撑产业升级重点专业群建设项目

云南省高校首批学分制教学管理试点单位

云南省教育厅海外留学生招生资格学校

云南省众创空间

云南省省级校园创业平台

云南省国资委干部培训中心

云南省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项目

中国昆明泛亚交通物流研究院

云南省教育厅第五批高校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

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校

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思科网络技术学院

(二)主要成就:

专业建设成果:

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28

国家级社科基金项目1

省级质量工程建设项目及教改项目152

云南省省级科研项目及教育厅科学研究基金项目128

2013年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成为云南省独立学院中省级教学成果奖零的突破

省级特色专业 2个:“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国际经济与贸易”

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3个:“土木工程”、“建筑学”、“汽车服务工程”

建筑工程类优势专业群获准“云南省2014年部分本科院校转型发展支撑产业升级重点专业群建设项目”

电气工程类优势专业群与华为集团共建“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华为网络与信息技术学院”

与中兴集团、中科曙光等国内领先企业建立以CDIO工程教育理念联合培养高技术人才

与美国Cisco公司共建"思科网络技术学院"

2016年学校获批“云南省优势特色民办本科院校”建设项目

2017年获批云南省教育厅第五批高校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

2017年学校获批“云南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院校”建设项目

创新创业、学团成果:

近六年学校毕业生年终就业率均在98.9%以上                                      

连续六年荣获云南省高校就业创业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一等奖

国际、国内各类竞赛获22项国际奖、200余项国家奖、300余项省级奖

“安之集结号”获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入围奖

全国大学生KAB教育示范基地

云南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园

学生参与创业项目168项、获的省级以上奖99

连续两年获得“云南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云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单位

云南省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会

云南省青年创新创业战略联盟

Programs Introduction

三、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专业简介

01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  杨承志 教授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访问学者

云南省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

云南省智能建筑招标专家

云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议专家

盘龙区政协科技顾问

云南省应用技术型高校实验实习实训基地与技术创新服务中心建设项目

云南省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项目

云南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系)建设项目

津桥学院—思科网络技术学院

津桥学院—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

电气信息类专业实验中心

(含电工电路、网络、PLC与现场总线技术、数字电路、网络技术和虚拟仿真等专业实验实训室)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为云南省特色专业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中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占68%,专任教师基本上都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学院下设10个实验实训室,建有津桥学院-思科网络技术学院、津桥学院-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津桥学院-STC联合实验室、津桥学院-甲骨文软件人才培养基地、津桥学院-云南天阔联合众创工作室等。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并设有飞行技术方向;学院被评为云南省电子电气类专业实验实习实训基地与创新服务中心、云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云南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系)所在单位。

学院建有“大学生创客之家”、教师工作室、学生工作室和科技活动中心;与泰国、德国、美国多所大学开展师生交流互访;现已有上千名学生获得"全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中级认证(软件工程师认证、网络工程师认证)、ACAA认证、工信部PTIT职业技能认证、CISCO认证、华为认证、国家电工操作证和国家高级电工职业资格证等专业认证。这些年来,学院培养了第一届“云南省创业省长奖”的刘尧,创办M60文化创意园、荣获第七届“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提名奖的方彬等优秀学生。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1)网络集成与管理方向

本专业方向旨在培养具有良好计算机科学技术与工程素养,掌握网络系统设计与集成、网络安全实施与监控、网站设计与管理、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应用开发方面的基础理论和方法,获得计算机网络集成与管理方面的基本技能和工程设计能力训练,能够在上述专业领域解决实际工程技术和管理问题能力的复合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本专业方向与思科网络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泰克网络实验室等多家国内外企业及国外院校有良好的合作关系。毕业生具有宽领域工程技术适应性,可在IT相关行业中从事计算机网络组建、网络管理和维护、网站设计和编程、网络安全等技术与管理工作。

(2)数字媒体方向

本专业方向旨在培养具有良好数字媒体技术素养和较高艺术创意能力,掌握扎实的计算机、网络、新媒体技术和数字娱乐交互技术基本理论,系统地掌握图像处理、电脑动画、游戏开发和手机APP应用等核心技术,能够在上述专业领域解决实际工程技术和管理问题能力的复合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本专业方向在校内具有先进的数字媒体实验室、新媒体工作室和校企联合工作室,与国内多家著名企业有合作关系。毕业生具有宽领域工程技术适应性,可在数字媒体相关行业中从事新媒体艺术创作、网络媒体制作、手机游戏研发、影视动画设计、虚拟现实交互开发、3D打印等技术与管理工作。

2.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电子信息系统、计算机技术、物联网技术、通信技术和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等方面基本理论和相关专业知识,获得电子信息技术的基本技能和工程设计能力训练,具备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的基本能力,并能够在上述专业领域解决实际工程技术和管理问题能力的复合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本专业为“云南省特色专业”,在校内具有先进的模拟及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室、智能电子技术工作室和校企联合工作室,与达内时代科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国内外著名企业及国外院校有合作关系。本专业毕业生具有宽领域工程技术适应性,可在电子信息类相关企业中,从事电子信息方面的生产、开发和经营等技术与管理工作。

3.自动化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扎实的电工与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人工智能、网络信息技术和控制技术的基本理论与技能,获得自动化技术的基本技能、工程设计能力和自动化系统集成训练,能够在上述专业领域解决相关实际工程和管理问题能力的复合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本专业在校内具有完善和先进的自动化模拟生产线、工业机器人等实验实训装备和校企联合工作室,与德国西门子自动化、ABB自动化、浙大中控等多家国内外著名企业有合作关系。毕业生具有宽领域的就业面,可在自动化类的相关企业中从事生产控制和信息处理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营运与管理工作。

4.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本专业具有强电与弱电结合、软件与硬件结合和基础科学与工程技术结合的特点,旨在培养涉及电能的发、送、配、用方面具备扎实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电机与电器、电工与电子技术以及电力系统自动化、电气工程系统运行、计算机控制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技能,获得本专业的基本技能和工程设计、开发、运行和系统集成能力训练,并能够在上述专业领域解决相关实际工程和管理问题能力的复合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本专业依托国内多家著名企业合作培养,在校内具有多间电气技术与自动化技术相关的实验室和校企联合工作室。毕业生具有宽领域工程技术适应性,可在电气类的相关企业中从事工程技术与管理工作。

5.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工程应用领域的基本理论知识,具备建筑电气领域强弱电系统设计、施工、监理和建筑电气与智能化设备及系统的设计、集成、安装、调试与维护综合能力,并能够在上述专业领域解决相关实际工程和管理问题能力的复合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本专业依托国内多家著名企业合作培养,在校内具有电气技术与智能控制技术相关的实验室和校企联合工作室。本专业毕业生具有宽领域工程技术适应性,可以在面向建筑行业的工程单位、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设计单位、施工企业、科研单位、学校等企事业单位或部门中从事工程技术与管理工作。

6.软件工程专业

本专业基于国家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认证的要求,与软件技术的最新发展同步进行办学。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软件技术知识与理论、系统地掌握软件工程的基本理论,通过严格的软件开发训练,能在IT相关行业及其它领域从事计算机应用软件产品设计、开发和管理的复合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本专业依托国内多家著名企业合作培养,与达内时代科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甲骨文软件公司等多家国内外著名企业及国外院校有合作关系。本专业毕业生具有宽领域工程技术适应性,能在计算机软件领域从事软件系统分析与设计、软件和大数据系统开发和技术支持与维护、软件项目管理等工作,能够承担企业信息系统、动态商务网站、Android和IOS智能手机APP软件开发及各种移动通讯应用系统的开发工作,也可以在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中从事办公自动化处理、计算机安装与维护、网页制作、网站管理、计算机网络和专业服务器的维护、软件测试及计算机相关设备的商品贸易等方面的工作。

7.通信工程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现代信息获取、传输、处理以及信息与通信系统的研究、分析、设计、开发、维护、施工、集成和应用技术,具备通信理论、通信技术、通信系统、通信网络和通信安全等方面基本理论和相关专业知识,并具有ICT软硬件及系统工程设计、开发和管理方面工作能力的复合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本专业依托国内多家著名企业合作培养,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有限公司和中国联通等多家国内外著名企业及院校有合作关系,在校内具有多间电子信息和网络技术相关实验室和工作室。本专业毕业生具有宽领域工程技术适应性,能在数字通信、卫星通信、光纤通信、移动通信、Internet网络通信、云计算、大数据和通信安全等相关领域中从事信息与通信技术方面的生产、开发和运营等技术与管理工作。

02建筑工程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院长   刘鹏 教授

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BIM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BIM装配式建筑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云南省卓越青年培养计划校级名师

云南省民办高校优秀教师

云南省优秀教师

主持参与了多项国家级、省级和院级的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云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参与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项目建设及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空港新校区项目建设工作。

 

云南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建设项目

云南省支撑产业升级重点专业群建设项目

土建类专业综合实验中心(含测量、土力学、水力学、土木工程材料、给排水、工程地质、CAD实训、BIM建模、建筑物理、建筑模型制作与展示等专业实验室)

BIM技术研究中心

云南省高校BIM装配式工程研究中心

云南省“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学院现有专职专任教师高职比例为58%,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教师占85%以上。

学院拥有设备完善的土力学实验室、水力学实验室、测量实验室、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工程地质实验室、给水排水实验室、建筑模型展示室、建筑模型加工室、建筑物理实验室、BIM综合模拟实训室、工程制图实训室、计算机实训室和校企共建的实习实训基地55个。学院每年组织师生到泰国兰实大学建筑学院和土木工程学院交流访问,实现“学中做、做中学”的实践教学模式。

学院培养了获得2015年“云南省创业之星”称号并创办云南这边食品有限公司的孙文;入选“百人中青年人才接力计划”的季云;连续获得2012、2013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C类一等奖、现就读于美国迈阿密大学的吴竞超等优秀学生。

1.建筑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室内外环境设计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能在建筑设计、城乡规划设计及相关政府管理部门从事技术与管理工作,并具有多种职业适应能力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

要求考生应具有一定绘画基础。学生主要学习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城乡规划、建筑工程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接受建筑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建设项目策划、建筑设计方案和建筑施工图绘制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2.城乡规划专业(原城市规划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城市规划、城市设计、中小型建筑设计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能在城市规划设计、城市规划管理、决策咨询、房地产开发等部门从事城市规划设计与管理,开展城乡道路交通规划、城乡生态规划、园林游憩系统规划,并能参与城乡社会与经济发展规划、区域规划、城乡开发、房地产筹划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研究等方面工作,并具有多种职业适应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要求考生应具有一定绘画基础。学生主要学习城市规划、乡镇规划、区域规划、城市设计、城市生态与环境保护、建筑设计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接受城乡规划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城市规划、乡镇规划、城市规划管理、城市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3.土木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有扎实土木工程学科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从事土木工程(含建筑工程、道路桥梁工程、岩土工程等)设计、施工组织管理与经营工作能力,并具有多种职业适应能力的通用型、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生能在房屋建筑、公路与城市道路、桥梁、基础工程、城镇建设等方面从事设计、施工、勘察、监理、管理、咨询、研究、教育、投资和开发等技术或管理工作。

4.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原给水排水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给水排水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从事给水排水工程设计、施工与管理工作能力,并具有多种职业适应能力的通用型、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涉及城市市政工程、建筑给排水工程、工业给排水工程、污水处理和水资源保护等领域。

毕业生可从事市政供水工程、排水工程、建筑给排水工程设计、施工、技术咨询、环境保护及政府相关管理部门的工作。

5.水利水电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水利水电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从事水利水电工程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与管理工作能力,并具有多种职业适应能力的通用型、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生能在政府行政主管部门、各企事业单位、水利、水电、道路、房屋建筑、市政工程等部门从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咨询、监理、研究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6.工程造价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土木及其它工程技术基础,掌握工程经济及工程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与手段,能在国内外土木工程及其它工程建设领域从事全过程造价确定与控制的工作,并具有多种职业适应能力的通用型、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毕业生可在建筑业、房地产业的企事业单位,建设单位、专业银行、政府建设主管部门等从事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与项目经济评价、投资估算、设计概算、施工图预算、工程结(决)算及工程造价管理等专业性的工作。

7.工程管理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土木工程、管理学、经济学、信息技术的基本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能在工程建设领域从事项目全过程管理工作,并具有多种职业适应能力的通用型、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毕业生可在建筑业、房地产业或者企事业单位、专业银行、政府建设主管部门从事建设项目立项报建、招投标、施工过程、运营维护、物业等管理工作。适应现代信息技术对专门人才的要求,本专业着重培养学生在工程建设全过程管理中应用BIM技术的能力。

8、水务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具备良好的计算机、外语、经济、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基础,掌握水务工程专业基础知识以及专业基本技能,并具有多种职业适应能力的通用型、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毕业生可在水务、水利、市政、环境、交通等有关部门从事涉水工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学与科学研究等工作。

9、物业管理

物业管理专业旨在培养能满足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以物业管理知识为主,兼备经济、法律、建筑工程、城市园林绿化和人文等知识,能够在各类物业公司、房地产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后勤部门从事不动产管理工作,并具有多种职业适应能力的通用型、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毕业生可在国家机关后勤部门和各省市建设部门、物业行政主管部门、物业服务企业、企事业单位从事对物业的房屋建筑及其设备进行维修养护,物业行业监管和社区管理工作和物业项目的各类投资、开发、经营与管理工作。

03理工学院

理工学院院长   周梅村 教授

硕士生导师

主要从事应用化学和天然产物深加工及化学修饰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获云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云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主编云南省优秀教材1部,主持云南省精品课程1项。

2次获云南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先进个人称号,昆明理工大学教学名师。

 

云南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建设项目

测绘工程实验中心

学院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专任教师占53.57%,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专任教师达71.4%。专业教师团队职称结构合理,中青年教师学历层次高,双师型教师队伍符合专业培养要求。

学院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大力发展企业实习实训教学基地,加强与行业、企业的联系,构建校企合作机制,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训练机会,同时促进毕业生就业。目前共有19家校外教学实习实训基地,与云南茂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签署了联合培养协议书,联合培养毕业生。

几年来学院毕业生年终就业率达到98%以上,就业质量及各类专业资格考试通过率逐年攀升,培养出了一批自主创业成功的优秀学生。

1.汽车服务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汽车理论、汽车经营与管理知识,能够熟练运用计算机软件及网络技术,在“互联网+制造”和“互联网+服务”理念指导下,培养出能进行汽车4S工程设计、规划、管理和技术服务,能够应用先进的汽车检测维修仪器与设备,进行车辆诊断与维修的高技术应用型、管理型人才。

毕业生能够在汽车设计与制造、汽车维修、汽车营销及服务、汽车保险与理赔、二手车评估、汽车运输、物流经营、电子商务等相关领域从事设计研究、经营管理和技术服务等工作,也能继续深造或从事与汽车相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成为新发展方向以及对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的中国,就业前景光明。

 

2. 测绘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地面测量、空间测量、摄影测量与遥感以及地图编制等方面知识,具有能从事国家大地控制网、地理信息系统建立,大比例尺数字化测图与地籍图测绘,大型建筑物的阶段性测绘及变形监测,陆、海、空精密定位与导航,资源(土地、矿产、海洋等)合理开发、利用及环境整治等方面工作能力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生可在国土资源管理、城市建设、道路交通建设、农、林、水、地质、地震等部门从事基础测绘及相关信息工程的规划、设计、实施与管理工作,也可在政府、教学、科研等机构从事相关工作。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基础设施不断建设和完善、大数据运用成为发展趋势的今天,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测绘工程专业就业前景喜人。 

 

3.交通运输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交通运输系统规划、交通管理与控制、运输经济学、物流运输与配送、交通安全与事故处理、智能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能在交通运输领域从事载运工具运用技术使用与管理,运输规划与设计、运输组织管理与调度等相关工作,能在教学、科研单位从事相关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与管理的专门人才。

毕业生可在交通运输规划与设计、交通运输管理、路政、运政、交警、物流、汽车服务、车辆技术管理、轨道交通运输等相关行业工作,也能继续深造或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在交通运输事业蓬勃发展和“互联网+大数据运用”时期,就业前景看好。

 

4.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食品质量与安全是以化学、生命科学和食品科学为基础,研究食品的营养保障、质量、安全、卫生、管理、控制以及它们与健康关系的学科。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食品质量与安全领域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及科学人文素养,具备“敬业守信、精益求精、懂技术、会管理、善服务、勤思考”的职业品质,具有较强实践动手能力和一定管理能力的应用型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

毕业生就业领域宽广,能在食品相关企业、卫生、环保、流通、监管、进出口等部门从事食品卫生大健康、食品质量管理、质量认证和食品安全检测、评价、监控等方面工作。

 

04经济管理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吴萍 教授

原昆明理工大学管理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

硕士研究生及MBA导师 

国际贸易专业学科带头人 

中国WTO研究会特邀研究员 

教育部硕士论文网评专家 

 

昆明南亚东南亚国际物流研究院专家

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应用型转型示范点

国际经济与贸易是云南省高校特色专业

洲际酒店集团英才培养学院

云南省教学名师工作室

学院已建院17年,拥有一支业务精良的师资队伍,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教师占比49.34%,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专任教师达95.12%,其中,双师型教师达51.2%,海归教师达30%。

累计完成省级横向及纵向大型研究课题10项(科研经费累计近200万元);完成云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基金课题30余项;共计承担国家级、省级、校级质量工程项目 50余项;发表各类学术研究论文近150篇。

目前学院拥有4个专业综合实验室(ERP供应链实验室、企业经营模拟实验室、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实验室、中级会计电算化实验室等),初步形成了理论教学与实训、实习密切联系,多层次、多样化的实践教学方式。与50多个国际国内知名品牌酒店、国有大中型企业、知名民营企业建立了产教融合、联合培养的校企战略合作关系。

学院分别与泰国清迈大学签署“2+2”本科双学位(清迈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津桥学院工商管理学士学位)、与泰国兰实大学签署“4+2”本硕连读、与泰国那黎宣大学交通物流学院建立本硕直通车合作协议,已选派64名学生进行交流学习。同时,学生还可到泰国、美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参加短期游学项目。

学院培养的学生分别荣获“云南民办教育十大人物”、“全国优秀大学生”、“云南省大学生十大杰出人物”等荣誉称号。

1.会计学专业

会计学专业旨在培养具备会计、管理、经济、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掌握会计、财务、审计、税务等领域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毕业生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及各类经济组织从事会计相关工作。

目前,与英国龙比亚大学就2+2及3+1会计学本科双学位项目合作进行实质性谈判。参加该项目可获得双学位的学生将获得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5-9门课程免试的待遇。

2.酒店管理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具有高端涉外酒店的服务及管理能力,能系统掌握星级酒店服务与管理的基本知识,熟悉星级酒店服务与管理的基本业务,能够成为旅游餐饮企业、星级酒店、休闲娱乐企业、旅行社、政府旅游机构等部门工作的中、高级“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是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应用型转型的重点专业,依托昆明洲际酒店等国际大酒店签订联合培养协议,进行联合培养。本专业洲际英才班学生有机会获得洲际集团提供的每年6000元助学金和在洲际集团海外机构实习的机会。

目前,与德国应用技术大学酒店管理专业2+2本科双学位项目合作进行实质性谈判。参加项目并获得双学位的学生,将多掌握一门外语(德语)并可在全球范围内寻找相关工作。

3.文化产业管理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全面的专业素质、坚实的文史基础、广阔的国际视野、系统的文化产业管理知识和能力的复合型人才。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文化项目经纪与策划、微电影拍摄、新媒体制作、文化产业经营等技能。依托云南城投资源与云南文投、云南广电、昆明国际会展中心等多个大型文化产业相关集团、公司签署有战略合作协议,能够全面满足学生的实习、就业需求。

毕业生能够在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宣传部门、各类文化企业和事业单位从事文化艺术管理、文化市场运营、文化交流与传播、文化项目策划、文化产品开发,以及在文艺团体和文物博物单位工作等相关工作。

4.市场营销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市场管理基本理论和营销知识,具备从事市场营销、商业项目策划与管理、产品概念创新与研发、跨境电商营销活动组织等综合能力的市场应用型、复合性人才。

毕业生将有着较强的沟通能力、商业策划以及市场调研、分析、判断的能力和互联网 +创新的思维能力;使用大数据平台对市场营销活动进行预测、管理。能在各类公司、企业一线从事营销相关业务的工作。

5.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本专业是云南省高校特色专业,在专业教学和科研上,立足本省,面向东南亚,坚持“厚基础、宽口径、跨学科、复合型,应用型”的办学特色,与东南亚多所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有紧密的合作关系。旨在培养具备良好的经济学理论素养、熟悉国际贸易全过程实务操作和相关法律,了解主要国家的经济和贸易政策,掌握应用WTO规则,有较高的营销、人际沟通能力和外语水平,具有创新能力与开拓意识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毕业生可在政府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贸企业,外资企业,跨境电商企业和金融保险企业中从事国际贸易实务、管理、调研及营销策划等工作。

6、工商管理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坚实的工商管理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全面的管理能力、开阔的国际视野、开拓的创新精神、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与社会责任感的优秀管理人才,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可以参与本院所有国际化合作项目,毕业生可在国家和地方各级经济管理部门、行业管理部门、大中型工商企业经营管理、涉外公司经营管理、金融、商贸企业等领域工作。

7.物流管理专业

本专业旨在 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质,熟悉经济管理、信息技术、法律法规等基础知识,系统掌握现代物流管理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物流运作能力的符合型人才。本专业是院级特色专业,与苏宁物流、健之佳等大型企业紧密合作,校企联合培养。本专业适合本院所有涉外国际化合作项目。毕业生能适应现代物流发展,在交通运输、现代商贸、企事业单位、国际货物代理、政府相关部门等从事物流实务操作及基础管理工作。

 

05法学院

法学院院长 张树兴 教授

环境与资源法专业硕士生导师

云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

云南省首届“云岭教学名师”(高等学校)

研究方向:环境与资源法学(国际环境法)

知识产权法

 

GMS法律研究与咨询中心

国家司法考试研究中心

云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基金项目

云南省省级质量工程项目

1、云南省省级质量工程项目—法学专业“律师化方向”省级教学团队

2、云南省省级质量工程项目—“中国法制史”精品课程

3、云南省省级质量工程项目—“东南亚国家法律制度概论”精品课程

4、云南省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张树兴-名师工作室

云南省省级教育规划课题十一五、十二五项目

云南省云岭教学名师

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

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应用型转型特色专业

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创新型人才培养示范区建设项目

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计划项目

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共建单位

学院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专任教师占49.1%,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专任教师数达91%。

学院建有能容纳200余人旁听的模拟法庭2间;建立了18个实习单位,其中包括8个挂牌实习基地;同时与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法学系结成了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合作包括互派学生交流学习、互派教师学术交流学习、项目研究以及其它相关内容的交流;与泰国的宋卡王子大学、华侨崇圣大学的法律系等进行了深度合作;与泰国兰实大学中国国际学院签署了“国际贸易法”专业硕士学位班,实施“3.5+1.5”本硕连读直通车项目。

学院实施“一把手”工程,全面落实应用型多样性人才培养方案,做好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工作,在人才培养的效果上逐年提升。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五年来均超过98%;在校生参加“国家司法资格考试”的总人数及通过率比例在云南省高等院校法学院中名列前茅,通过率曾达30%。培养了创办“安柔科技有限公司”的李金阳、创办“云南唐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李海浪、“天外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何春秋等优秀学生。

 

1.法学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系统掌握法学知识理论,熟悉我国法律和党的政策,具备扎实的法学基础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法律知识和综合运用能力与基本技能的专业人才。本专业从大学三年级上学期分三个方向进行教学,包括民商法方向、律师方向、东南亚法方向。

毕业生能够从事经济立法、司法、仲裁,以及能够在企事业单位、国家机关及其他社会团体和单位从事法律工作。

(1)民商法方向  

本专业方向培养能够系统掌握法学和经济学理论知识,熟悉我国法律和党的相关政策,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特别是能在立法机关、行政机关、检察机关、仲裁机构和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法律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为公安、检察、法院、司法行政机关等政法系统,律师行业,其它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国家行政机关以及大型企业、公司等。

(2)律师方向

本专业方向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适应我国司法改革和法治建设需要的,有良好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具备一定法学理论知识,熟悉我国主要的法律法规,掌握律师实务知识和基本技能,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能在律师事务所等法律服务部门从事律师或其它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的法律事务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律师事务所等法律服务部门从事律师工作及其它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从事法律事务工作。

(3)东南亚法方向

本专业方向培养掌握东南亚地区贸易政策和有关国际贸易法律与惯例,熟悉国际贸易流程,具有从事东南亚地区进出口贸易工作能力的职业型、实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能够面向东南亚地区从事与进出口贸易业务、报关、国际市场营销、投资等业务的相关涉外法律事务工作;也可在司法机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从事涉外法律事务工作。

 

2.知识产权专业

本专业方向培养掌握知识产权保护理论及技能,能够在知识产权中介机构、企业集团、律师事务所、专利事务所、商标事务所等从事商标代理、专利代理等专门知识产权事务,或者在版权局、商标局、专利局、科技局等政府部门从事知识产权管理和执法等事务,同时也可以在检察院、法院等司法部门从事专门的法律事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毕业生可以在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集团等从事知识产权管理工作;也可以在版权局、商标局、专利局、科技局等政府部门从事知识产权管理和执法等事务,还可以在检察院、法院等司法部门及律师事务所从事专门的法律事务工作。

 

06语言文化学院

语言文化学院院长  王昆建 教授

从事儿童文学、写作教学和研究

云南省教学名师

云南省优秀教师

获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科研成果奖等20余项

 

云南省省级质量工程项目

主编、参编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

国家级精品教材

云南省科学研究基金项目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中全国重点大学毕业和海外留学背景人数达到90%。

学院与本地企业、教育机构、国外大、中、小学和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已建成国内外实习基地8个。同时积极推进国际合作交流项目,每年向美国、英国、法国、丹麦、加拿大等欧美国家,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韩国和中国台湾等地派出交换生,其中泰语专业、英语专业出国率100%;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出国率达到60%以上,且实现了100%对外国人进行的汉语教学的对口实习。与外派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有意愿的学生在经过专项培训,考核面试后可以获得到欧美豪华邮轮公司、港澳、新加坡、阿联酋等国际超星级酒店、免税店工作的机会。

学院每年考研率、大学英语四、六级过级率居全校之首;英语专业专业八级过级率成绩显著,2017年专业八级过级率超过全国独立院校10个百分点。培养了在泰国Streemandapitak school担任中文老师的蒋新豪、联合创立深圳万久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李方元等优秀学生。

1.英语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既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较好的人文素质,系统地掌握英语语言、文化、文学知识,又具有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能从事英汉翻译、基础英语教育、涉外事务、合资、外资企业工作的应用型英语人才。采取国内学习与国外学习实践相结合、课内教学与课外社会化实践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应用型英语人才。本专业为有条件的学生提供多种出国学习的机会,为每一位学生提供国内外带薪实习的机会。

本专业下设英语语言文学和应用翻译两个方向。

英语语言文学方向:本方向在培养具有较扎实的英语语言、文学、文化基本理论和知识的基础上,着重培养学生从事基础英语教育,以及对外文化交流管理与实践的基本能力。

应用翻译方向:本方向在培养较扎实的英语语言、文学、文化基本理论和知识的基础上,着重培养学生从事科技、经贸、旅游等领域实用口、笔、译能力。

 

2.泰语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有厚实专业基础,扎实的泰汉语言基本功,较好的商贸泰语口笔译技能,开阔的国际文化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够从事泰汉经贸应用口、笔、译工作,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翻译、管理、教学工作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应用型翻译人才。

专业优势:本专业实施国际化办学,学生在四年学习期间,有9-10个月赴泰国高校进行专业语言学习,3-4个月在泰国进行带薪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为学生提供充分的语言学习环境和实践条件。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中国、泰国或东南亚地区外事、口岸、贸易、旅游、文化交流、教育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泰汉翻译工作、文职工作和汉语教学工作。

 

3. 汉语国际教育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化、文学素养,较强汉语国际推广能力,和中/英/泰文实践运用能力应用型人才。下设对外汉语教学和文秘两个专业方向。

对外汉语教学方向:旨在培养具有系统的汉语言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有较厚实的语言、文化、文学基础,较强的对外汉语教学及汉语国际推广能力、职场应对能力的外向型、应用型人才和在中、小学和教育机构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文秘方向:培养具有良好语言、文化、文学素养,掌握文秘专业必备的理论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人际沟通、组织协调、事务管理、会务管理、公文拟写、档案管理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服务部门等相关岗位从事文职工作的应用型文秘人员,在中、小学和教育机构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对外汉语教学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专业优势:本专业在教学模式上实现了国内学习与国外学习相结合。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有条件的学生可获得赴多个国家,包括中国台湾的学习机会;在实践教学上实现了校内外实习与国外教学实习、文化交流相结合,每一名学生均有国外带薪实习的机会;在就业选择上具有到国外从事汉语教学的机会。

 

4.学前教育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热爱学前教育事业,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意识,综合素质全面,扎实掌握学前教育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保教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专业能力,能够在幼儿园、托儿所等学前教育机构从事教育教学及管理,在社区从事学前教育及社会服务的适应性、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全省各类幼儿园、托儿所等保教机构、早教中心、教育行政部门、社区等公共事业机构从事学前教育、学前行政管理、家庭教育指导等方面的工作。

专业优势:国际化办学,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有条件的学生可获得赴中国台湾或多个国家的学习机会;开设幼儿英语教育、基础泰语等语言类课程,学生有赴泰国幼儿园带薪实习或工作的机会。

 

2018年学校33个本科专业计划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

 

招生办公室:0871683287616835320968356083(传真)

详情请登录学校网址:http://www.oxbridge.edu.cn(招生咨讯板块)


(B%`_3}`FG3}WR]I733}OVP

招生手册

 

  联系我们
  • 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招生办公室电话
  • 0871-68356083
  • 0871-68353209
  • 0871-68328761
  • 网址:www.oxbridge.edu.cn
  • 高新校区: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源北路1268号
  • 空港校区: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云桥街(云瑞路)1369号
  • 电子邮箱:zsb@oxbridge.edu.cn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 滇ICP备13002113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370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