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招生政策
专业介绍
历年数据
您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介绍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0 | 来源: 招生就业处 | 录入时间:2020-07-21 09:02:39

学院创立于2001年,现有专职专任教师高职比例达60%,其中,硕士以上学历占96%。

学院形成了以“专业导向、分段交融”的人才培养方案、“虚实双基”的工程教育模式,“四结合”的教学方式为一体的创新办学理念。建有多个科技类教师工作室、学生工作室、大学生科技活动中心和创客之家。此外,学院还建有津桥学院-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津桥学院-云南天阔联合众创工作室等校企合作机构,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达内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并常年与泰国、德国、美国多所大学开展师生交流互访活动。

2016年以来,学院学生共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25项和省级32项;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国际5项奖、国家级奖57项、省级85项;已有上千名学生获得各类专业技术认证和职业资格认证。近几年来,学院培养了第一届“云南省创业省长奖”的刘尧、创办M60文化创意园并荣获第七届“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提名奖的方彬等多名优秀学生。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较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理论、工程实践和技术创新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学生通过专业课程学习及工程实践,能熟练掌握计算机应用及网络技术的理论及工程实用技术,具备计算机系统工程和综合应用能力,接受计算机应用及网络技术设计、规划及运维的基本训练和实践创新,获得系统集成设计、工程实施和系统管理的技能。

本专业属于2001年建校时设置的第一批专业,与思科网络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泰克网络实验室等多家国内外企业及院校有良好合作关系。毕业生具有宽领域工程技术适应性,可在IT相关行业和政府部门中从事计算机应用、网络构建、网络管理和维护、网站设计和编程、网络安全等技术与管理工作。

2.软件工程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较强软件工程专业理论、工程实践和技术创新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学生通过专业课程学习及工程实践,能熟练掌握软件设计开发、测试及质量管理、项目管理等技术,获得综合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开发软件系统的能力。

本专业与达内时代科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甲骨文软件公司等多家国内外著名企业及院校有合作关系,毕业生具有宽领域工程技术适应性,可承担企业信息系统、办公自动化、商务网站、大数据系统、手机APP软件及各种移动应用系统的开发及计算机相关经贸等方面的工作。

3.物联网工程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较强物联网工程专业理论、工程实践和技术创新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学生通过专业课程学习及工程实践,能熟练掌握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RFID技术、传感网、无线通信、物联网移动应用开发等技术,经过信息采集、网络通信、数据处理与应用开发等方面基本训练,获得物联网系统应用的设计、开发、运行和维护的综合知识和技能。

物联网是国家五大新兴战略性产业之一,本专业依托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国联通等多家著名企业及院校合作培养,毕业生具有宽领域工程技术适应性,可在相关单位、政府部门以及智慧应用领域中从事物联网和电子政务方面的架构设计、应用开发、系统管理与维护等工作。

4.数字媒体技术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较强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理论、工程实践和技术创新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学生通过专业课程学习及工程实践,能熟练掌握图像处理、影视动画、游戏开发、虚拟现实技术、移动应用设计等现代信息技术,接受数字媒体开发、设计与制作技能的基本训练,获得新媒体创作、数字媒体研究与开发的综合知识和技能。

本专业具有先进的数字媒体实验室、新媒体工作室和校企联合工作室,与国内多家著名企业有合作关系,毕业生具有宽领域工程技术适应性,可在相关单位或政府部门从事移动应用设计、产品展示设计、游戏交互设计、多媒体艺术设计、影视动画制作、虚拟现实交互开发、3D打印等技术与管理工作。

5.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较强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理论、工程实践和技术创新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学生通过专业课程学习及工程实践,能熟练掌握数字与模拟电路、单片机及嵌入式系统、可编程逻辑阵列应用、智能硬件设计与应用等最新技术,接受电子硬件设计、开发及应用与实践训练,获得最新电子信息系统硬件、软件的设计与开发综合知识和技能。

本专业为“云南省特色专业”,与达内时代科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国内外著名企业及院校有合作关系,毕业生具有宽领域工程技术适应性,可在相关单位或政府部门从事电子技术应用开发与生产、系统运行维护、软硬件系统开发、技术经营与管理等工作。

6.自动化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较强自动化专业理论、工程实践和技术创新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学生通过专业课程学习及工程实践,能熟练掌握控制系统、可编程控制器、传感器、工业控制及总线系统等的开发设计与应用管理等知识,接受控制系统设计、仿真和实训等方面训练,获得工业自动化、机器人应用、流程监控与管理等综合知识与技能。

本专业与西门子自动化、ABB自动化、浙大中控等多家国内外著名企业有合作关系。毕业生具有宽领域工程技术适应性,可在工业自动化、机器人、控制与监控系统、智能控制装备运营与管理相关企业和政府部门中从事生产控制和信息处理的研究、设计、开发、运营与管理工作。

7.通信工程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较强通信工程专业理论、工程实践和技术创新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学生通过专业课程学习及工程实践,熟练掌握电子电路、图像处理、网络通信、计算机网络、无线通信、光纤通信、软件编程的设计与开发等知识,获得通信系统设计与应用开发、运行维护、工程管理、系统管理、业务运营等方面的综合知识与技能。

本专业依托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和中国联通等著名企业合作培养,毕业生具有宽领域工程技术适应性,能在数字通信、光纤通信、移动通信、数字图像处理与传输、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智能通信和网络信息安全等相关领域中从事信息与通信技术方面的生产、开发、运营与管理工作。

8.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较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理论、工程实践和技术创新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学生通过专业课程学习及工程实践,熟练掌握电机、电器、电力、高电压等强电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获得电机、电器等电气装备的设计制造、运行控制、试验分析、研制开发、生产管理的初步能力,以及电力系统、电气装备、建筑电气领域的系统设计、运行控制、研制开发、试验分析的初步能力。

本专业依托国内多家著名企业合作培养,毕业生具有宽领域工程技术适应性,可在电力系统装置、电力系统智能化仪器以及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等领域和政府部门从事生产、研发、维护和管理工作。

9.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较强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理论、工程实践和技术创新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学生通过专业课程学习及工程实践,掌握建筑电气控制、建筑供配电、建筑照明、建筑设备自动化、建筑信息处理、建筑安防技术等方面知识,获得建筑设备系统设计、调试和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并初步具备建筑电气设备维护、检修、调试、安装等工作能力。

本专业依托国内多家著名企业合作培养,毕业生具有宽领域工程技术适应性,可在建筑设计院、建筑公司、工程监理公司和政府部门从事工业与民用建筑电气及智能化技术相关的工程设计、设备运行维护、工程建设与管理等工作。


  联系我们
  • 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招生办公室电话
  • 0871-68353209
  • 0871-68356083
  • 0871-68328761
  • 学校网址:www.oxbridge.edu.cn
  • 空港校区: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云桥街(云瑞路)1369号
  • 高新校区: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源北路1268号
  • 电子邮箱:zsb@oxbridge.edu.cn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 滇ICP备13002113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370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