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招生政策
专业介绍
历年数据
您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介绍
建筑工程学院
点击:0 | 来源: 招生就业处 | 录入时间:2020-07-21 09:04:47

建筑工程学院创建于2006年,现有专职教师高职比例为53%,其中,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教师占85%以上。

学院获批云南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云南省支撑产业升级重点专业群建设、云南省新工科建设、教育部产教融合、云南省卓越青年计划培养人才、云南省虚拟仿真实验建设项目等质量工程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省科技创新团队、云南省教育厅重点科研项目等科研项目,成果丰硕。拥有设备完善的建筑工程类综合实验中心和云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验示范中心,含土力学、水力学、测量、建筑材料、工程地质、模型制作与展示、CAD实训、BIM建模、建筑物理等专业实验室及BIM技术研究中心、云南省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和BIM装配式建筑工程研究中心,校企共建的实习实训基地55个,学院每年组织师生到泰国兰实大学建筑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交流访问,实现“学中做、做中学”的实践教学模式。

学院培养了获得2015年“云南省创业之星”称号并创办云南这边食品有限公司的孙文;入选“百人中青年人才接力计划”的季云;连续获得2012、2013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C类一等奖、现就读于美国迈阿密大学的吴竞超等优秀学生。

1.建筑学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较强建筑及其环境学科、艺术的综合人才。学生主要通过学习建筑学专业基础、建筑设计、建筑历史与理论、建筑技术、建筑师职业基础及建筑相关学科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获得建筑设计方法以及设计表达等方面的基本训练。

建筑学专业学制5年,要求考生应具有一定绘画基础。

毕业生具备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室内设计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具备建设项目策划、建筑设计方案和建筑施工图绘制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并具有多种职业适应能力。主要在建筑设计单位、教育和科研机构、管理部门等,从事建筑设计教学与研究、开发与管理等工作。

2.城乡规划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实现城乡发展的空间资源合理配置和动态引导控制的多学科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学生主要通过学习城市与区域发展、城乡规划理论与方法、城乡空间规划、城乡专项规划、城乡规划实施等方面的人文社科、专业理论与技术方法,获得城乡规划的原理、程序、方法以及设计表达等方面的基本训练。

城乡规划专业学制5年,要求考生应具有一定绘画基础。

毕业生具备处理城乡发展与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历史遗产的复杂关系的基本能力,并具有从事城乡规划设计和城乡规划管理工作的基本能力。主要在专业规划编制单位、管理机关、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城乡规划设计、开发与管理、教学与研究等工作。

3.土木工程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有扎实的土木工程学科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具备从事土木工程(含建筑工程、道路桥梁工程、岩土工程、装配式建筑施工等)设计、施工组织管理与经营工作能力,并具有多种职业适应能力的通用型、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以回归工程教育为原则,在实施校企合作的背景下,专业教育构建了融“节点法项目管理”新理念、BIM新技术、装配式建筑新工艺和新工科为一体的课程体系及人才培养方案。本专业注重应用型人才培养,在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背景下,培养学生的实践工程能力及协同协作能力。

毕业生主要在房屋建筑、公路与城市道路、桥梁、基础工程、城镇建设等方面从事设计、施工、勘察、监理、管理、咨询、研究、教育、投资和开发等技术或相关管理工作领域就业。

4.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服务于水资源利用与保护、城乡给水排水、建筑给水排水、工业给水排水等方面的综合人才。学生通过高等数学、物理学、化学、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等基础类知识和水质控制、水的采集和输配、水工程建设与运行等内容专业能力学习掌握相关技术。

毕业生具备给排水工程设计、施工与管理的工作能力。主要从事市政供水工程、排水工程、建筑给水排水工程设计、施工、技术咨询、环境保护及政府相关管理部门的工作。

5.水利水电工程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学生通过力学、制图、测量、材料、地质、经济、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等基础类知识和水文、水工建筑设计、施工、管理等内容专业能力学习掌握相关技术。

毕业生具有水利水电工程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与管理的工作能力。主要从事政府行政主管部门、水利部门、施工单位、能源部门等从事施工、监理、运行管理、设计、勘测和科学研究等相关领域的工作。

6.工程造价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土木及其它工程技术基础,掌握工程经济及工程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与手段,能在国内外土木工程及其它工程建设领域从事全过程造价确定与控制的工作,并具有多种职业适应能力的通用型、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毕业生可从事建筑业、房地产业的企事业单位,建设单位、专业银行、政府建设主管部门从事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与项目经济评价、投资估算、设计概算、施工图预算、工程结(决)算及工程造价管理等专业性工作。

7.工程管理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土木工程、管理学、经济学、信息技术的基本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能在工程建设领域从事项目全过程管理工作,并具有多种职业适应能力的通用型、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毕业生可从事建筑业、房地产业或者企事业单位、专业银行、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从事建设项目立项报建、招投标、施工管理、运维管理、物业管理等专业性工作。

8.水务工程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基础知识、理论和技能,具备计算机、外语应用能力,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适应性、创新性和协调能力的应用型技术与管理人才。学生通过力学、制图、测量、地质、水化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等基础类知识和水文、水务管理、城市防洪与减灾等内容专业能力学习掌握相关技术。

毕业生可在水务、水利、市政、环境等部门从事与水务工程有关的施工、管理、设计、规划和科学研究等工作。

9.物业管理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能满足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以物业管理知识为主线,兼备经济、法律、工程、园林绿化和人文等知识,能够在各类物业管理公司、房地产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从事不动产及设备设施管理工作,并具有多种职业适应能力的通用型、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能力。

毕业生可在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物业服务企业、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对物业的房屋建筑及其设备设施进行的运维管理,以及物业行业监管和社区管理、物业项目的投资、开发、经营与管理工作。


  联系我们
  • 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招生办公室电话
  • 0871-68353209
  • 0871-68356083
  • 0871-68328761
  • 学校网址:www.oxbridge.edu.cn
  • 空港校区: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云桥街(云瑞路)1369号
  • 高新校区: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源北路1268号
  • 电子邮箱:zsb@oxbridge.edu.cn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 滇ICP备13002113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3702001